Arkytior

Omnia vincit amor.

【光嬴】天下无双

Summary:今生因你痴狂,此爱天下无双。

合集标题欺诈(bushi),没有嬴嬴但有电视和小光的其他故事。2006年,时光和其他人一样,都在追新版的神雕侠侣。

Disclaimer: 人物属于集英社,光嬴属于彼此,OOC和细节错误属于我


WARNING: Heavy angst,基本全是刀,主要角色心理问题和胡言乱语。另有和剧中结局不符的情节设定(对我就是说洪河,且不说爸爸怎么就病得如此“恰到好处”,就说正常人面对这种情况,不应该加倍努力下棋赚钱,多拿几个世界冠军挣医药费吗?为什么要放弃一切回去烧卖不出去的瓷器啊!我怕这破厂子倒闭了之后洪少侠和洪老太爷一起饿死。。。)另外,文中的一切观点均是剧情需要,不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金庸先生塑造的人物我都很喜欢,两版小龙女也都是我的心头好。以下正文: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洪河拿钥匙开门的时候,就听见电视里一阵飘渺悠远的哼唱声,海豚音公主张靓颖“啊啊啊啊”了一阵,开始唱“穿越红尘的悲欢惆怅”。他拿手撸了一把脸,心说时光这是又开始了。

他推门进去,热烈地和电视机前的人打招呼。时光看见他,笑得露出一边梨涡和一颗虎牙。“你回来啦?叔叔那边怎么样了?”

洪河把买的菜放下:“我叔看着呢,还那样,没大事。”他顿了顿,有点小心地回问了一句:“你呢,你怎么样了?”

时光耸耸肩:“我挺好啊,有这么长一个假期,之前落下的剧也能补上,还有你这个免费厨子——我还能不好?”

 

时光不好,当然不好。当然不是说围棋上的,他这年重返棋坛,一出手就拿了个北斗杯冠军,搞得记者们纷纷猜测他之前不是放弃,而是寻了个地方闭关,甫一出关便世界冠军在手,风光一时无两。但是赛后回国,没过一个月,洪河就发现他在俩人的合租屋内吞安眠药自杀。其时他表情安详平静,躺在床上一动不动,怀里抱着那把不知何时多出来的扇子。北斗杯奖杯他放在枕头边上,旁边还有一个小药瓶,空了得有一多半。

洪少侠吓坏了。他今年本就不顺遂,父亲突如其来的中风差点毁掉自己的职业生涯,索性师父师妹兄弟朋友全都不离不弃,他才得以继续围棋事业,也靠着北斗杯的冠军挣来父亲的一笔手术费。好不容易比赛结束,回国准备享受一下难得的悠闲生活,他最好的兄弟就给他来这一道,可不把他吓个半死。一通折腾下来,时光总算醒了,可他说自己没想死,就想睡个好觉。

洪河说,你放屁,哪个失眠的一气儿吃半瓶安定,你是要熬着吃还是炖着吃。

时光就讪讪地笑,我失眠得厉害,没掌握好量。

洪河气得把手里的苹果砸在床头柜上,哦,没掌握好量,意思就是得把奖杯摆得整整齐齐的,睡个觉挺有仪式感啊。

我真没寻死,时光一脸真诚,他那张稚气未脱的脸总是显得很真诚。我就是......想做个好梦,那奖杯我梦里有用。

洪河惊了。洪河说不出话了。他想说你得自恋成什么德行啊,梦里还得抱着个奖杯,给谁看啊?但是他忍住了没问出口。他把水果刀一猛子插在苹果上表达自己的怒火,出门去应付来看病人的一干人等。

后来时光就被以母亲为首的一群亲朋好友押送到神经内科。最后确诊的结果是抑郁症,医生开了一把一把的药,约了一次一次的谈话;而许厚给了他一个长假,让他休养一段时间再归队。

于是事情就变成了现在这样。

 

时光继续住在和洪河合租的地方。本来妈妈想让他在家,但是她毕竟还有工作,不能时时刻刻照看儿子。刚巧洪河这些日子忙于照顾父亲,比赛和训练什么的都少,便自告奋勇看顾哥们儿。

“我们俩这叫难兄难弟嘛,”洪河宽慰地和时光妈妈开玩笑,“阿姨您放心吧,这段时间我就跟他相依为命了。”

时光本人倒是对于所有人都拿自己当个病号这件事嗤之以鼻,声称自己又不是什么陶瓷杯子,好歹也是个扛造的不锈钢保温杯,虽说上次出点意外,摔出一个瘪来,但扶起来还是好汉一条。他似乎就把这个假期当作真正的假期,每天除了下棋就是看电视,顺带一边皱着脸一边乖巧咽下那些苦药片。

五一假期的时候央视播了新版白蛇传,时光愣是每天晚上雷打不动地追完了,追剧毅力震惊洪少侠一万年。

“你多少对白娘子有点执念是吧?”

时光不知想到什么,轻轻地笑了。然后他打岔开了个玩笑:“这话你可别让阿朗听见,他们家白娘子非漫大水淹死你。”

洪河:......好冷的笑话。

后来各大卫视开始重播新版《神雕侠侣》。这剧首播的时候他们在韩国比赛,一点没看;现在各台铺天盖地重播,时光可算赶上这拨,每天沉迷小龙女和杨过,不能自拔。

洪河:“我想明白了,你不是对白娘子有执念,你就是对穿白衣服的小娘子有点执念。”

时光正在喝水,听他这话好悬没一口水呛死自己。他咳嗽半天,最终从牙缝里挤出一句:“我才没有!你别胡说啊!”

洪河“啧”了一声,一屁股怼在时光旁边:“解释就是掩饰,掩饰就是事实——那什么,给让个地儿。”后者顺从地往边上挪了挪,洪河借势摊开四肢:“咱看会儿球成不成啊?”

时光护住遥控器:“不成!你天天夜里不是都看吗?怎么这一会儿半会儿的还要跟我抢!不给看!”

“我去,时长老,那可是世界杯啊!你以前不是最喜欢看球了吗!”洪河装模作样地哀嚎,实则偷偷观察时光的反应,“欸,你怎么知道我每天夜里看球啊!”

时光继续喝水,然后才慢吞吞地说:“我最近睡眠不好,听见了。”

洪河对此表示警惕:“你没偷偷藏安眠药吧?”

“没有,没有——都说了多少遍了,上次的事就是个意外,我是真的睡眠不好!”时光立刻反驳,还是那副真诚的表情,“我最近多听话啊,一直按大夫说的做呢。你看——”他扬起手,把一个笔记本展示给洪河看,“我还乖乖按人家说的记笔记呢!好了我要看电视了,你不许再插嘴了啊!”

洪河仍然感到警惕,现在时光的安眠药由他掌管,每天只给一粒,他担心病人把药攒起来一气儿吞了。可是他又不敢明着问或是搜人家的屋子,怕刺激了他。他暗自记下这几天要多关注一下好友的睡眠,清了清嗓子转移话题:“演到哪儿了?”

时光把日记本摊在膝上,拧开笔帽刷刷地记。他眼睛盯着电视,说:“浙江台的话演到襄阳武林大会......江苏台演得慢,杨过都还没长大呢。”

洪河:......行吧,您看个电视剧还双线作战。

现在显然看的是江苏台。清冷貌美的白衣少女从天而降,脚踏白绸身披月光,飘飘然落在了小杨过的对面。小孩子看得惊呆,仿若看见了仙人。

洪河没话找话——他尽力让时光和自己多说说话,说不定能打开点心结什么的——他说:“刘亦菲真的很漂亮,不过要我说,我可能还是更喜欢李若彤。”

时光对着电视不知在记些什么,写得十分认真,因此只敷衍了一声:“啊?”

“我说,我还是更喜欢李若彤!”洪河把手拢成喇叭状,在时光耳边开玩笑地喊,“童年回忆嘛,彤姑姑!”他捏着嗓子唱歌:“这次是我真的决定离开,远离那些许久不变的悲哀......”

“噫——”难听到一定程度的歌声把时光的注意力拉回来,他抖了抖胳膊,“少侠别唱了,我这鸡皮疙瘩都掉一地了!我说是不是什么歌到你嘴里,都是一股子戏味儿啊?”

“嘻嘻,曲艺爱好者嘛!”

“而且你还唱错了——明明是‘那些许久不懂的悲哀’。”

“啊?我记得有个许久不变来着?”洪少侠挠头。

“那是后面,”时光哼笑,“那次是你不经意地离开,成为我这许久不变的悲哀——”他哼唱了一下,忽然戛然而止,有些怅然若失地低声道,“那时候天天听你唱,我都烦了。”

洪河没听见后面那句,继续讨论各版小龙女的优劣:“......反正我觉得这段打还得是看香港版,人家那个武指真是厉害!不过当然了,咱拍的就胜在唯美,小龙女就跟神仙一样。”

“是啊,像神仙一样,”时光点点头,之前那点怅然被恰到好处地掩盖,“我其实也更喜欢87版......但是赵灵儿太可爱了,你怎么可以不喜欢赵灵儿呢!”

 

在看新神雕,赵灵儿变成小龙女了,惊不惊喜意不意外!没想到活泼可爱的灵儿也能变成高高在上的姑姑,我听说她其实只有十八岁!

对啦,就是和我一样的十八岁。

我十八岁啦,快祝我生日快乐!

就是说你已经走了一年了,我把生日挪到和你一天

跑题了跑题了。洪河在吹李若彤的盛世美颜,对,就是我说和你长得很像的那个小龙女。你别不高兴啊,就是和你长得很像嘛,眼窝深深的,衣服白白的,脑袋后面还都飘着那种白纱带呢!那时候我一说你和她长得像,你还瞪我,和大明星长得像不好嘛哈哈哈哈......算我嘴欠,不过都是开玩笑的,你别真生气好不好......我知道你很喜欢灵儿,所以我在洪河面前反吹了一拨灵儿,放心,给她说了好多好话!

新版的主题曲调子特别高,特别难唱,你肯定没办法跟着一起唱咯!我记得04年暑假的时候,你可喜欢跟着电视剧一起唱歌了,而且还都特洗脑,什么《千年等一回》啊,《你是风儿我是沙》啊——虽然你唱得也挺好听,但也不能天天唱啊!《神雕》那个“那次是你不经意地离开”啥的,在我耳朵边足足唱了一个月啊,搞得现在我都会唱了,词儿比洪少侠还熟呢!不过你真不应该天天唱这种歌,什么“离开”长“离开”短的,现在真离开了多不吉利。反正新主题曲特别难唱,有那个什么......海豚音!哇,好难和你描述,总之就是很高的声音,而且和海豚也没什么关系,当然你也没见过海豚......我是说,你什么时候回来自己试试就知道了,我估计你肯定唱不了。不过海豚可以带你去看,杭州新开了一家海底世界,离咱们这儿也就几十分钟车程吧,等你回来咱就去。


“大哥,赵灵儿是赵灵儿,小龙女是小龙女,别把角色和演员混为一谈啊!”洪河崩溃,“我没说不喜欢灵儿啊!”

“反正就是——灵儿是最棒的!必须跟我一起喜欢灵儿!”时光停下笔,语气非常强凶霸道,“这波我站灵儿!”

洪河无言以对,瘫在沙发上无语凝噎。电视里面小杨过拜了小龙女为师,兴奋得好像拥有了世界上最好的东西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今日洪少侠不必在家做饭。

时光妈妈歇班,说什么都要洪河来家里吃饭,说是要谢谢他这些天帮她照顾儿子。但洪河今日本来与林灿有约,所以有点推拒。谁知于护士长相当坚持,听说之后一定要灿灿也来——灿灿帮她联系了非常不错的心理医生,她也应该好好感谢这个孩子。

于是乎,洪少侠驱车,载着师妹兼女友林灿,以及好兄弟时光,去往了时光他们家住的老小区。

于阿姨单名一个“鸿”字,年轻时大抵是个翩若惊鸿宛若游龙的美人,否则也不能生出时光这样周正的儿子。她性子也像天上鸿雁,远远地飞在天上、高亢嘹亮地鸣叫,风风火火脚不沾地,似乎永远在奔忙的路上;至少05年春节洪河去她家拜年的时候,她是这样的一个人。这次再见她,洪河觉得她不再是天边翱翔的鸿雁,而是离群萧瑟的孤雁。她热情依旧,手脚麻利,但能看出这一切背后隐藏着深深的疲惫与担忧。洪河看着她眼睛下缘的淡青色,忽然想到自己的父亲,就觉得很心疼。

后来洪河去厨房帮她打下手,果然看见阿姨神色凄惶起来。他过去嘘寒问暖,瞥到阿姨悄悄擦了下眼角。她说:“我知道,小光心里有个放不下的疙瘩,他和我说过的。”洪河悚然,但不敢接话,又听阿姨说:“可他这孩子,从小就很倔强,认定了什么东西,便要一直做到底......认定什么人的话......也是要守到底的......”

洪河试探着拍拍阿姨肩膀,说:“这也......挺好的,执着。”

于鸿摇摇头:“这孩子哪儿哪儿都随他爸,就这一点非要随我。”她叹气,往客厅里看:“怎么就非要随我呢?”

洪河很快被阿姨赶出了厨房,三个年轻人一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。坐法很怪,时光一个人坐在长沙发的中间,给右边靠茶几的地方留出一个空隙;而灿灿则坐在另一边的单人扶手椅上。如果洪河想和女朋友挨着坐,就得坐在时光左边的沙发上。

洪河无语。让我和灿灿一块儿坐长沙发不好吗,兄弟你没眼力啊!

他瞄了一眼时光右边的空位,那意思可能是让时光挪一挪。结果人家倒好,提前在那儿摆了件外套,还叠得整整齐齐,也不知是给谁占的座。

洪河:......算了你是这家主人,你开心就好。

电视里仍然在播放神雕侠侣,今天时光看的是浙江台。他依然捧着笔记本,认认真真地记他的日记。时不时托着腮思考一两秒,再低下头写。

灿灿悄悄地给师兄咬耳朵:“师兄,时光这是干嘛呢?”

“医生给的任务,说让每天记笔记,”洪河侧过身子,把胳膊支在沙发扶手上凑到灿灿耳边,“不过这记得也忒认真了——你说他这是解死活题我也信啊。”

灿灿噗嗤一声笑了,弹了下洪河的额头:“就你不上进,我爸还不说你。”

洪河哼哼地笑,俩人自然地把手交握在一处,搭在沙发扶手上,一起去看电视。小龙女和杨过在襄阳城郭靖的家中,正在为郭芙的婚事瞎操心。杨过说:“倘若你是她,便嫁哪一个?”

小龙女侧头想想,说:“嫁你。”

“我不算,郭姑娘半点也不喜欢我。我说,倘若你是她,二武兄弟中便嫁哪一个?”

小龙女神情认真地思索,最终还是真诚道:“还是嫁你。”

洪河得了灵感。他忽然把手抽出来,冲着林灿挤眉弄眼,道:“哎呀灿灿,倘若当初我放弃了围棋,你父亲也要将你许配给俞亮......或是岳智之中的某一个,你会嫁谁?”

“师兄,你学得这么快吗?活学活用哦!”林灿被他逗笑,但还是顺着他说,“嫁你。”

洪河脸上笑开了花,但还是继续演下去:“我不算,排除了——你会嫁谁?”

林灿被他的笑感染,面色越发灿烂明媚:“还是嫁你——一直嫁你——永远嫁你!行了吗师兄?”

“行行行,特别行!”洪河已经笑得见牙不见眼,他抓过林灿的手亲在手背上,“我也肯定娶你,永远娶你。”

一旁的时光笔尖一顿。很快他又开始刷刷地写,但是半开玩笑地调侃了一句:“肉麻了啊!我还在这儿呢!”

洪河和林灿一时有点僵硬,但很快时光就笑着说:“嫁啊娶的,你俩到底什么时候结婚啊?我的份子钱已经饥渴难耐了啊,赶紧让我把它花出去,别叫阿朗抢了先。”

 

破案了!我算知道你那些奇奇怪怪的问题都哪儿学的了!是不是咱俩看神雕侠侣的时候你和小龙女学的!我就说你长得像李若彤嘛哈哈哈哈......好了好了别生气,我就那么一说!

今天又看到那点儿了,什么嫁你还是嫁你的。我记得当时看87版的时候,还是我先问的这个问题呢!我当时问的是:“如果你当年可以选一个孩子,从全方圆市、甚至全中国,选一个孩子,你会怎么选?”你说范围太大了,那那儿选得出来!我心想,老狐狸,看我给你来个二选一,看你怎么转移话题!

我就说,那要是你能在俞亮......和洪河,他们俩之间选一个呢?

你反问我,为什么不能选我。

我说,呔,竟敢再次逃避问题,快说快说。

而你呢,你就笑得像个老狐狸,扯什么“洪河棋风快意洒脱,为人开朗活泼,甚得我心”,还什么“小亮更是棋风大气,天资极高,且敦厚端方,有君子态,是个难得的棋中天才”,给我急得啊——你总是喜欢看我着急,拿这个逗我。

结果最后你还是说,你会选我。

我问你为什么,我说我是个平凡的小孩,我可能永远不能帮你找到神之一手,你为什么还是要选我?

结果你说,因为我和他们都不一样,是独一无二的。如果当初遇见的不是我,你会抱憾终生的。所以你永远都会选我。

所以既然你永远都会选我,为什么还要离开呢

切,说了和没说一样,什么叫“我是独一无二”的啊?全世界的人不都是独一无二的吗?你也是独一无二的啊!

你对我,永远都是独一无二的。我愿意你一直逗我,一直开我的玩笑,一直问我掉水里先救谁的问题,我会选你,一直选你,永远选你。

对了,洪河和灿灿可能要结婚了,很开心。我决定到时替你把份子钱出了,不用谢我(一个吐舌头的鬼脸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奕江湖三人组在洪河和时光的合租房里会师,并且携带家属。

沈一朗的家属是白潇潇,洪河的家属是林灿灿,时光的家属......是红顶扇扇。

洪河不知道这扇子哪里来的,似乎直到北斗杯之前几周,这扇子才出现在时光身边。但看时光供祖宗一般的模样,他疑心这是个神器、圣物——里面封印着棋神一片灵魂这种的。后来时光吃了药那次也抱着扇子,洪河又怀疑这是时光那个找不回来的初恋留下的信物。再后来时光走哪儿把扇子带哪儿,还给它做了个丝绒的套,生怕磕了碰了,吃饭下棋还得给扇子搬把椅子,请它上座。

洪河又怀疑时光有点不为人知的癖好。

 

阿朗整了一桌寿喜锅,还做了寿司。洪河问他:“沈大厨,你什么时候能把厚切刺身掌握了啊?”

沈一朗嗤之以鼻:“你打住啊,要不是为了给时光——”他忽然顿住,然后说道,“给时光庆祝他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奖杯,我还那么费劲特意做了寿司带过来?”

白潇潇假装酸溜溜:“阿朗对你好好哦,我要吃醋了。”

洪河拿捏了白潇潇的语调:“我也要吃醋了。”

狐狸精时光一口吞掉一枚寿司,被芥末呛得涕泗长流,最后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评价:“阿朗,你这个寿司绝了,你在日本是读了新东方吗?”

沈一朗不明就里:“新东方不是学英语的吗?我在日本连日语还没说利索呢!”

立刻引来朋友们的哄笑。洪河笑得上气不接下气:“阿朗——我——我看出你是不爱看电视了——”他接过林灿给他的纸巾,擦掉笑出来的眼泪,“时光逗你呢!这电视里天天播新东方厨艺学校的广告,你不知道啊?哈哈哈哈哈!”

沈一朗立刻明白过来,半开玩笑道:“好啊你,亏我还想着给你做好吃的,还拿我开心!”但他脸上是一如既往温良的笑,“不过只要你吃得开心就好啦。”

一桌人继续说说笑笑。

洪河分出心观察了一下时光的状态,见他一切如常,只是没小时候那样多话,但总体上还是活泼积极的,多少放下点心来。

 

饭后大家把锅子和碟子堆进洗碗池,闹哄哄挤在一起看电视。时光照旧追剧,一群朋友就陪着——大家本就是为了他才聚在这里,自然要随他的意。他捧着笔记本写写画画,白潇潇还感叹了一句好可爱的本子。

时光的日记本封面是一只穿着宇航服的卡通柴犬,带着标志性的微笑站在布满环形山的某颗黄色星球表面,在上面插了一面印着狗狗爪印的旗子。配字是一句语法错误百出的英语,但意思很清楚:“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,但却是所有狗狗的一大步!”

时光笑笑:“封面好看我才买的。这还是个系列,有好几款,我屋里还有,要不一会儿送你一本?”

白潇潇立刻表示种草,林灿跟风也说要一本。

五个人有一搭没一搭地看着电视剧。

电视里面正好演到要人命的情节,小龙女被尹志平玷污,还误会是杨过干的,和过儿爆发了激烈的冲突后消失无踪。

白潇潇气得直拍大腿:“违法!绝对是违法!就这种行为,放在古代那也是要蹲监狱的!”又义愤填膺道,“这个臭道士就是罪魁祸首!要不是他来这么一出,小龙女也不会和杨过分离,一走了之,更不会有后面这么多乱七八糟的事,直接就能快进到终南山下绝迹江湖!”白女侠气成一只河豚:“金庸小说里我最喜欢的男女主角就是他们俩,可是他们俩的相处时间竟然是十四本小说里最短的!你敢信,金庸的男女主角,相处时间那么短!总是好不了一会儿,又出新的幺蛾子,最后还活生生分离了十六年,全赖这个尹志平!我呸!”

洪河递给她一罐汽水,顺便提出自己的意见:“我不这么看啊,你要说尹志平是罪魁祸首,那我觉得他师父丘处机更坏。别看他本人什么都没干,可他教出那样的徒弟,就是他的错!”

“嘿,合着你这意思,尹志平就没错了?!”白潇潇更气了,“阿朗,你说!谁的错!”

沈一朗哪敢反驳女朋友,可又不想得罪兄弟。于是他相当巧妙地避其锋芒,抛出新的论点:“要我说啊......怨郭靖黄蓉,还有郭芙。这一家人收养了杨过,可又把他丢出去,后面又要他娶郭芙,这是什么道理!如果后面不是他们作梗,小龙女也不会流落绝情谷。”

三个人吵成一团。唯林灿安安静静地看了一会儿,忽然道:“我倒觉得,该怨杨过。”

时光手中的笔一顿,但他默默接上林灿的话:“为什么这么说啊?”

“因为他明明很爱小龙女,却没有说出来,”林灿很认真地摆出自己的道理,“当然不是说他明白自己心意之后啦,我只说现在这段剧情。他其实明明都很喜欢小龙女了吧,愿意陪她一起困死在古墓里,可是姑姑一问他,他却说什么‘并没有想娶姑姑为妻’,把姑姑气跑啦!”那三个人听了她的论点,都停下了争吵打闹。

“后面郭靖夫妇要他娶郭芙,他虽然拒绝了,可是又没有对姑姑说清楚,没说他心目中姑姑是最重要的,也没说他愿意为了她永远留在古墓里,所以又把姑姑逼走了第二次,”林灿不愧是研究植物学的理工女,分析起事情头头是道,“小龙女是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,她动了心又不懂得情为何物,这很正常;可杨过是在红尘里打了很多滚儿的孩子,他应该坦坦荡荡地接受自己的心意,还要让神仙也知道自己的心意。如果他早一点看清楚自己的心,才不会蹉跎这么多岁月呢!”

似乎有什么咔嚓一声响。

“卧槽不愧是我师妹,分析得如此精准!太有道理——”洪河的彩虹屁还没吹完,又发出一声更大声的惊叫,“我去!时光你手怎么都蓝了!”

沈一朗忙着递给他卫生纸,时光倒很淡定:“刚才我的笔珠掉了,笔水全漏了。”他捧着本子站起身,“我把本子处理一下,再洗洗手什么的,你们先看。”末了又补充了一句,“认真看啊,一会儿我要问你们剧情的!”

洪河作势要拍他的屁股,被他闪开了。

 

今天又演到尹志平这里了。我记得之前你就气得够呛,浑身发抖眼圈儿发红,如果你要是有实体的话,肯定得气得把电视砸了吧!你总是正义感这么强,看白娘子的时候讨厌法海,看神雕的时候恨不得手撕尹志平,连看个咒怨你都能联想到社会不公。

你这人,怎么那么爱当正道的光呢?

说回这剧吧,抛开别的不谈,尹志平的演员竟然还有点好看(我错了别打我,我就是评论一下演员的长相没有给坏蛋说话的意思)眼睛圆眼尾尖,怎么说......有那么点像你(重重的顿笔,一大滩墨水污渍)

(另起一页)我错了。是我错了。我老是说话气你,不重视你,把你当成理所当然,还和你吵架撒泼,不听你的话。

你的账号被我赌气删了,你的扇子那天被我磕掉了一小块漆,我被战队强制休假了没能打主将,我还是没背下来你教我的那段围棋理论,古文太难了,我文化水平真的有限。

全部都是我的错。所以你能不能回 

 

我喜欢你可我不知道......是我错了。

对不起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洪河又一次提着东西返回出租屋。今天他心情还算不错,父亲的康复有了明显进展,烧瓷的徒弟也带来窑厂有人投资的好消息,而且时光的状态一直很稳定,只要过几天心理医生那里一通过,他就可以归队下棋了。

就连世界杯,他最中意的意大利都进决赛了。

这可不是双喜——啊不,大四喜,四喜临门!

结果他一推门,就被时光吓了一跳。

比他小好几岁的少年蜷在沙发上,满脸泪痕鼻尖通红,他的日记本掉在地上,前几天新换的水笔又摔坏了,蓝墨水溅了一地。

“哎哟谁欺负我们时长老了!”洪河把购物袋一扔,装着撸胳膊挽袖子的模样企图逗笑好友,“我揍他去。”

时光抽噎了一下,伸出手颤颤巍巍地指向电视:“她走了,她走了。”

什么她走了?洪河没明白,但也顺着他手的方向看屏幕。但见断肠崖上不见了小龙女,镌刻着“十六年后,在此相会”的巨石下面,空留了一朵殷红的龙女花。

洪河头都大了。他还以为时光好的差不多了,怎么这一会儿又这么痴痴迷迷的!看个电视剧而已,竟然也上头成这样?

时光兀自打着冷颤,嘴里絮絮地念叨:“他就是走了,不回来了,他是不是死了?他就没想......没想活着回来?”

洪河赶紧顺着毛哄:“是,是,小龙女是没打算活着回来,可是她不是有奇遇吗?”他把时光扶起来靠着沙发背,又弯腰把笔记本捡起来放在一边,“等到十六年后,杨过也跳下去了,不就又把她找回来了!你不是看过这故事吗,怎么还那么难过呢?”

时光摇摇头,把自己缩成戒备的一团:“我记不清了。”

“你看你这什么脑子?”洪河笑着递给他纸巾和水,“小龙女跳下去之后落到了寒潭,身上的毒全都解了,十六年来功力大涨。杨过呢,遵守他们夫妻信约,寻不到她就也跳了下去,俩人就这么阴差阳错地重逢了,从此之后再也没有分开啦!你说金老,多会写,吊着你的胃口吧,最后还能大团圆。”

“那要是她就是死了呢?”时光似乎没理会洪河的话,忽然定定地问。

“啊?可是她没有......”洪河被这一问搞得措手不及,但他反应多快,立刻说道,“那也没有关系啊。我不知道你看过金老原著没有啊,他在后记里是这么说的。就说,如果断肠崖下面真是石头地,小龙女真的没了,那十六年后,以杨过的钟情,他还是会跳下去,到时候他们夫妻,同穴而葬,还是永远相守在一起。所以说不论小龙女的生死啊,他们都是在一起的,没有分开......”

电视里面,杨过捧着龙女花,痴痴地凝望断肠崖下的云烟,像是凝望小龙女白衣飘飘的影子。

 

小龙女跳断肠崖了!

为什么啊?你们这些当人师父的,是不是都特别喜欢不辞而别啊?尤其专门在说了永远不会离开之后,走得潇潇洒洒,一声不吭?!

你至少给我个警告也好啊!

(深重的笔画划痕,溅落的很多蓝墨水)

(新的一页)我这些天想,我们终究不是杨过和小龙女。因为我们跳过了中间的一切步骤,没有襄阳,没有绝情谷,没有在重阳宫拜堂,我们直接就站在了断肠崖前。我不知道我的推测对不对,但总感觉你给我那把扇子,也像是给我一个虚假的希望,就像是说,我还会回来的,所以你不许再难过,不许再放纵,不许再随波逐流了。

但你比小龙女还不如,你都没说十六年后。

十六年再长也有个期限啊,十六年之后人家杨过都知道到哪儿去找她。可我不知道。没有时间、没有地点,我只知道我必须继续等,等到龙女花开满悬崖而相思豆发芽泛青,就这么日复一日、年复一年地等下去。

(许多圆形水渍,字迹模糊泛蓝)

洪河同我说,如果小龙女真的死了,那么最终杨过也会和他相守在一起的,他们不会分开。那我想,我和你,也不会分开。在耐心耗尽之前,我还是会认认真真地活下去,认认真真地等着。若等得来,那我要感谢苍天感谢造化;要是等不来......那我写份遗嘱,把我的骨灰撒进钱塘江里,也算是永远地陪着你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陪时光去心理医生那里复查的那天,是个晴好的日子。昨夜方圆市天降大雨,今晨起来罕见的不算闷热。洪河开了车子载他,拧开广播里面在放《天下无双》。

“欸?你怎么拿了这么个本子?”洪河从时光书包拉开的一角看出点违和,“你那本子上不是印着太空狗吗,就......特别的......卡哇伊?你这,你这个怎么是个纯黑皮面本啊?”

时光不着痕迹地拉上背包拉链:“还卡哇伊,知道的词儿真多!那个本子是我写着玩的,不是给大夫看的日记本。”

洪河再次无语。合着您写的这么认真,不是给大夫看的啊!“那你天天没事就写写写的!”

“我那是,记录一下生活中有意思的东西,”时光把车玻璃摇下来,夏风吹拂过他的头发,“什么东西好吃啦,哪里比较好玩儿啦,又有什么新电视剧啦,做记录用的。”

洪少侠对他这种过于认真的生活态度肃然起敬,没再说什么。他其实仍感到时光身上郁结着什么,可是他的挚友貌似一派轻松,他也不知他究竟郁结些什么。

时光倚着窗,和着广播轻轻地唱:

“今生因你痴狂,此爱天下无双......如果还有,贴心的流浪,枯萎了容颜难遗忘。”

 

彩蛋:

1.0 念慈

时光出事那天,妈妈抛下下午的一台手术,冲过来陪他。

儿子已经醒了,面色苍白但神情平和,看不出是吃了安眠药自杀过的人。

洪河冲她一个劲儿地道歉,说自己错了,没照顾好时光,一个屋檐底下住着还出事儿,真是不应该。她摆摆手,说不能怪他,还得谢谢他呢。

入夜的时候,她趴在儿子床边睡着,被一个噩梦惊醒。她喘息着睁开眼,擦掉脸上的冷汗,就看见时光靠坐在病床上,直勾勾地盯着她。他双眼微微发亮,在夜色中闪烁不定,借着月光,可以看出他脸颊都有些陷了下去,显出病态的苍白。

于鸿忽地哭起来。

她一把搂住儿子,满心绝望地问:“那个人......那个人就那么好?你就一辈子也走不出来了吗?你想想妈妈,想想爷爷,想想你那些好朋友啊,小光!”

儿子已经很高大,这样坐着也可以把她整个搂住。他的声音介于成年与少年之间:“妈......我真没想死,我只是......想好好睡一觉,在梦里见见他。”又问:“您怎么知道有个人?”

于鸿抽噎道:“洪河跟我说了,说你去年是失恋了,还跳了湖。妈妈害怕啊,哪敢跟你提这事儿,就希望你能尽快走出来,谁年轻的时候还没失过几回恋......”

时光伸出手,安抚地抚摸妈妈的背:“妈,我没失恋。”

于鸿不信任地哼了一声。

头顶传来儿子的轻笑:“算不上失恋。可是妈,我也想问问您——”他吞咽了一下,终于开口道,“可能是我唐突了,但是您,就走出来了吗?”

于鸿一愣。时光继续说:“没有扔掉的旧衣服,咱们家的录影带机,还有那些工程方面的书啦,柜子里的老照片啦——您都没走出来,我就更走不出来了。”

他这话无异于往妈妈伤口上撒盐,可是又自有一番让她无可辩驳的道理。最后,她只能说:“是,你爸爸确实失踪了,很多人都说他不在了。但是又没有人能说,他就是在非洲去世了。”她反手把儿子搂住:“所以我呀,我还是愿意相信他还好好的,就是在哪里耽搁了回不来。也许这时候,他正给人家非洲老百姓说相声呢!又说不定,他当上某个部落的酋长了,哪天带着十六个非洲老婆,衣锦还乡了。”

母子俩一齐低声地笑。

“孩子,人活着,有时候就是活个希望,”于鸿说,“有了希望,咱们就能好好地活。妈妈当然不愿意你学我,这么一直空耗着,也不好。可是如果你实在是走不出来......那能不能答应妈妈,你也找个希望,你好好地、平平安安地活下去?这样你那个人知道了,也会很开心的啊。”

 

2.0 郭襄

洪少侠夫妇09年喜得贵女,洪少侠荣升洪大侠,同时家庭地位持续走低,成为标准女儿奴。

小姑娘是林女侠去湖北考察开会的时候早产出生的,把当时还在浙江打联赛的夫君和指导联赛的林老掌门吓得半死。因为孩子出生在湖北,又兼洪大侠那一腔江湖梦,便给女儿取了个名,叫“洪襄”。

万万没料到这孩子还真有几分似郭襄的意思,小小年纪就有颇有天赋,三岁便开始学棋,落子间隐隐有外祖之意,活脱脱一个“小东邪”。

不过比起这些,更要命的是......

“小苏苏——”小姑娘说话还不利落,锲而不舍地喊人,“下棋!下棋!”

被她喊作小苏苏的小叔叔时光十分慈爱:“襄儿先等一会儿,小叔把这个豆苗浇上水。”

对,没错,这孩子宛如郭襄痴迷杨过一般痴迷时光。可能是后者十分年轻,又始终保持着几分童稚的缘故,她极爱黏着他。洪大侠对此表示隐忧,他知道时大侠心里真有个“姑姑”,万一我姑娘从这么小就掉时光这个大坑里......

林女侠赏给他一个爆栗子。

 

眼下洪襄缠着小叔叔要下棋,可时光正在给阳台上一株红豆苗浇水,神情专注,下手严谨,仿佛在进行什么神功的修炼。

洪襄探头探脑,看到红豆荚上有个字。她早慧,认得不少字,但这个字她不认得。“小苏苏,这个志......肿么恋?”

“这个啊,是yíng字。”

“yíng?系赢棋的赢嘛!”

“不是的,”时光完成浇水大业,耐心地指给小侄女看,“赢棋的赢呢,这中间是一个‘贝’字;你看这里,是个‘女’字。”

“哦......”洪襄恍然大悟,“那这个志系什么意思?”

“这个字啊......”时光陷入沉思,一只手摸着洪襄的后脑勺忘了收回来,“是月亮,襄儿。是天上的一轮......很圆很满的月亮。”


3.0 龙女

万幸没有等十六年,龙姑姑,啊不,褚姑姑,就回来了。

或许因为儿子的等待终于有了个结果,妈妈对此接受良好,一点都不计较褚嬴的性别和之前的消失,她就是单纯地高兴。

而比她更高兴的,还有一个人。

洪大侠家的小东邪,洪襄。

继痴迷时光之后,小姑娘又找到了新的痴迷对象——也就是前痴迷对象的对象,褚嬴。

光速移情别恋的小姑娘最喜欢黏着小叔父——虽然小叔叔诱惑她喊“小婶”,但她机智地拿了时光的糖又不给时光干事,仍唤褚嬴作小叔父,不惹自家爱豆生气。

这天洪襄照例缠着褚嬴,要他和自己下棋。因为输得太严重,最后决定出卖小叔叔以求让子:“小叔父,您再多让我两个,啊不,三个子,我可以告诉您小叔叔的秘密!”

褚嬴立刻兴趣大增,以手支颐,半个身子越过棋盘凑到小丫头脸边:“说来听听?”

洪襄踮起脚,在小叔父耳边说悄悄话:“小叔叔有个箱子藏在他床底下,以前我曾经不小心翻出来过,怕他生气又悄悄地塞回去了,我看了,好像是小叔叔的日记!”

在小朋友心目中,私藏日记就是非常重要的大事了,小叔叔肯定是有事瞒着小叔父。

褚嬴略点点头:“襄儿的情报很有价值,我收下了。”他最近看《伪装者》有点上头,说话一股子谍战剧味儿。

叔侄俩达成了交易,当晚褚嬴就趁时光去洗澡悄悄看那个箱子。他理所当然地以为,那是时光少男怀春时期的日记,只想回忆一下爱人当年是个小屁孩的样子,却不料里面是整整齐齐的十来个本子,按照日期贴着标签,从2006一直到2012。他抽出2006(01),发现封面是个可爱的柴犬宇航员。

“看什么呢?”时光的声音在背后响起,导致偷看爱人隐私的棋神大人打了个跌,摔得仰面朝天。

因为他个子高所以底盘高,底盘高所以重心不稳,半天也没挣扎起来。还是时光好心,拉了他一把。

偷看被抓包的褚大人恶人先告状,瘪着嘴说自己摔疼了,又在时光殷勤地给他揉腰的时候,哭诉他竟然还藏了秘密,不让他看呢!

时光赶紧表忠心:“啥秘密啊,就是一堆以前的笔记本儿嘛!记录一些生活琐事,不知不觉记了那么多,屋里没地儿放我就搁箱子里了。”

褚嬴桃花眸水汪汪的,声音抽抽噎噎:“你撒谎!要是普通的本子,你还用得着这么用心地编号,还藏在床底下?我不信!”

“唉,既然你真想知道的话,”时光满脸沉痛,“那我也不装了!不错,这个箱子里的所有本子——都是你不在的时候,我写的情书。”

“噗!”褚嬴差点喷出一口水,“什么玩意儿?”

“哈哈哈你还真的相信啊!”时光哈哈大笑,“不是情书,我哪有那文采啊,一写写十多本。都是我记的好吃好玩的,后来生活有什么大变化我也都记下来啦,一直记就成了习惯,就记了这么多。”

褚嬴好奇:“为什么要记这些东西啊?”

“这个嘛,”时光一笑,把他搂在怀里,“因为想记下来最好的东西,等到你回来的时候,就按照记下来的告诉你。我不希望你回来之后又不适应这个现代社会,所以有用没用的东西我都记下来了,就等你回来给你看。结果你一回来,我一高兴,就什么都给忘了,一忘就是这么多年,也忘了拿出来了。不信你看?”

他把第一个本子摊开,只见第一页写着:“给褚嬴。向你介绍,2006年的方圆市。最近电视台在播新《神雕侠侣》......”

(彩蛋非常长,感谢看到这里的你们~新年快乐呀!)

评论(11)

热度(114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